搜索
虾皮社区 首页 新闻资讯 查看内容

家是什么:味到深处 情至浓时

2017-1-29 06:13| 发布者: happyxp| 查看: 1792| 评论: 0

摘要: 新春佳节,阖家团聚。此时此刻的您,是不是正与家人在一起?说起家,又有哪些事情涌上心头?新春走基层从今天起将推出系列报道《家是什么》,和大家一起聊聊这个每个人都最有话说的话题。首先,我们将走进上海一家老 ...

新春佳节,阖家团聚。此时此刻的您,是不是正与家人在一起?说起家,又有哪些事情涌上心头?

新春走基层从今天起将推出系列报道《家是什么》,和大家一起聊聊这个每个人都最有话说的话题。首先,我们将走进上海一家老字号食品店,从装满回忆的年货、难以抹去的味道里,从热闹的年中,一起体会家的真谛。

春节临近,繁华的淮海中路热闹依旧。这条路上一家80年历史的老字号食品店,已经到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

李林泩(73岁祖籍宁波):过年了没事情过来看看,要办什么年货之类的。

管红梅(46岁祖籍嘉兴):这个是咸肉、火腿、腊肠、酱牛肉,下面还买了一些咸菜酱瓜、萝卜干。

记者:这么讲究?

管红梅(46岁祖籍嘉兴):对,年三十晚上吃这个,年初一吃那个。

林梦欣(6岁上海人):我喜欢吃大白兔奶糖。

各种各样的年货,既是家里年夜饭的主角,又是最好的礼物,在辛苦的生活中,与扶持前行的家人一起分享。

记者:阿姨买了什么?

赵宝珍(67岁祖籍上海):买了好多,买了小核桃,还有海蜇。

这样的习惯,67岁的赵阿姨几十年前就开始了。

赵宝珍:年轻时到农场,我们是去务农的,我在那边待6年三个月。一年回来一次,多个60块钱,两个行李包全部要给我姐买回来。

姐妹之间的回馈为什么是倾其所有?因为在赵阿姨看来,从未放开的手足给了她一个家。

赵宝珍:小时候苦啊,爹妈死的早。

记者:谁把你们带大的?

赵宝珍:我两个姐。她们在纺织厂工作,晚班回来她们都瘫在一起。一家人四口的饭菜都是我做,都是我买,包括洗被什么的,都是我做,从小做惯了,所以我不觉得苦,我感觉现在很幸福。

家人亲手料理的年夜饭,总能让沉睡在胃里的馋虫,准时醒来。

李宜昌(67岁祖籍山东):每年大年三十晚上12点钟,我妈妈下水饺给我吃。年夜饭吃好了12点钟一定要吃饺子的。

记者:还有胃口吃饺子的?

李宜昌:哪怕就吃一个两个,妈妈的这个饺子,味道是永远抹不去的。

出生在上海的李宜昌,从没有去过山东的老家,却因为妈妈,固守着山东人除夕半夜吃饺子的习俗,传承着最幸福的味道。

李宜昌:孩子都在她边上,吃了她的饺子,围着她转,妈妈就开心,她再累,心里也甜的很。妈妈从过年以前好几天就准备东西了,一直弄到这么晚,妈妈脸上全是笑容。

淮海路某商店营业的第一分钟,人就填满了商店。

陆文彬(29岁上海人):就是牛扎糖还有大白兔,还有椰子糖都是比较传统的,卖掉特别多,尤其过节过年的时候销量就会稳增。

一样的包装,不变的味道,从这个小小的柜台上,人们带走的是甜蜜,是回忆。

朱勇华(62岁上海人):我当了6年兵,逢年过节海军都发的,我们是一线部门,地方省的都是(发)大白兔奶糖。

这一颗小小的奶糖,陪伴着朱叔叔度过了那些特别的春节。

朱勇华:不能回家,10年以后才能探亲一次。

记者:那你想家吗?

朱勇华:想家,逢年过节特别想家。小年夜我们要出海,海上作业9天,9天以后才能回来。

记者:海上风很大。

朱勇华:很大的,吃点家乡糖很好的。像我晚上值班6个小时,一包糖没了。船晃来晃去,人很疲劳的一吃上去精神。

福建人易德勤已经从部队转业多年,但他身上还是一身橄榄绿,让他难以忘记的是闷罐车上的春节。

易德勤(37岁祖籍福建霞浦):最早一批战友在武装押运的过程中,坐闷罐车的时候,又不能下车,很冷。铁皮箱里面的温度都是零下好几十度,有一个战友带了辣椒酱,我们在一路上,靠着这个辣椒酱,不然没有办法渡过寒冷的冬天。虽然这件事情过去十几二十年,但是每年都会买一点辣椒酱跟战友一起分享,这就是一种记忆。

一罐小小的辣椒酱,装着的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一个家。

易德勤:我们一起奋战的战友,实际上一朝为战友,永远是家人。一辈子都是我们的亲人,家人。我们当年在部队的时候,就是保家卫国。不仅保的是自己的小家还有保的国家,这个大家。只要在国土任何一个地方,我都认为这个都是我的家。

每个人、每个家的春节不仅有舌尖上的味觉记忆,还有在影像中定格的热闹与繁忙。与大包小包采买的婆婆阿姨们不同,忻爷爷的手里多了一部相机。

忻剑龙(70岁祖籍宁波):照片都留下来,让小的以后看到,那个时候是老爸拍的对不对,我过世之后知道这是哪一年。

一张张照片,像是一份特别的年货,送给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家。

记者:今年的年夜饭上,您会不会给大家拍照片或者是给大家看今年拍的照片。

忻剑龙:对,一般全家吃饭很多人,我会站的很高,很高,我站在椅子上面的去拍。

记者:每年都会拍吗?

忻剑龙:每年都会。

下午的食品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了店里,一样是买年货,却又不太一样。

记者:都买给谁的。

张卓(37岁吉林人):买给父母,亲人还有一些朋友。

记者:这么大一箱子装的都是吗?

张卓:里面有几件换洗衣服,其余的都是。

带上这些来自上海的年货,已经连续在外出差两个月的张卓就要回家了。

张卓:在外面工作很久,打拼了一年,很久不见了,难免有一些思念。

记者:这种思念在您工作的时候,给予什么样的力量?

张卓:就是一个前进的动力吧,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我背后有我的家人,有我的妻子、孩子、朋友,他们都在默默的注视着我。

步履匆匆,只为回家,不仅是在今天,几十年前,在外的人们到了年根下,也忙着回家。

关镇南高中玉夫妇:春节的时候回上海。

记者:那个时候又没高铁,飞机又不方便的。

关镇南高中玉夫妇:火车,坐火车,春节人多我们就站着回。

关镇南老人大学毕业分配到西安工作,一待就是25年。从开始的自己到后来的夫妇俩,再辛苦,六十年代、七十年代的春运路上都少不了他们。

关镇南高中玉夫妇:关键父母在上海,回来看看父母啊。爸爸妈妈,有爸有妈就是家。

从前的年轻人现在慢慢老去,他们就像当年自己的母亲一样,越来越盼着团圆。

做厨师的儿子把春节留给了工作,难得的陪伴与相聚让老人重新体会到母亲的心。

关镇南高中玉夫妇:年轻的时候都不太理解,蹦蹦跳跳的也没想到老人她怎么想的。等到我们现在老的觉得哎呀妈妈那时候很辛苦的,现在知道了,现在知道已经晚了。

味到深处即是家。年货装点的春节,让我们围桌而坐,分享的不仅仅是食物,更是家人眼神里的温存,言语里的关爱,这让你一年的辛苦,一切的奋斗有了价值,有了幸福的方向。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热门新闻
广电总局已经采取行动,大批电视直播应用程序被迫关闭
广电总局已经采取行动,大批电视直播应用程序被迫关闭
以往,看电视是件愉快的事,但现在看电视却成为一件费时又花钱的烦心事。近来,有关电视“套娃”收费、广告多、操作复杂的投诉不断。为治理“看电视难、看电视烦”的问题,今年8月,国家广电总
我们国家最大的敌人是谁?
我们国家最大的敌人是谁?
很多美国的远程养殖产品(就是狗汉奸)把我们的解放战争称为内战。没错,形式上是内战,但本质上却是一场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反抗美帝及其代理人,谋求民族解放独立的外战。 我这么说,光头
外部势力对于咱们的舆论入侵是如何操作的
外部势力对于咱们的舆论入侵是如何操作的
外部势力对于咱们的舆论入侵是如何操作的呢? 其实他抓住的就是人性而已。 舆论入侵也就是舆论战,准确一点的解释就是境外势力利用扰乱舆论的方式破坏我们的内部团结,制造地区分裂、民族分裂、
开放麒麟openKylin1.0中国首个开源桌面根操作系统诞生!
开放麒麟openKylin1.0中国首个开源桌面根操作系统诞生!
7月5日,中国首个开源桌面根操作系统“开放麒麟”(openKylin)1.0正式发布,这一重要成果获得了众多权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开放麒麟1.0是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指导推动研发的
离职两年后,程序员遭前公司索赔:Bug 是你写的
离职两年后,程序员遭前公司索赔:Bug 是你写的
问:身为一名程序员,你能确保至今写的代码中没有一个 Bug 吗?程序员:当然不能。问:那你不怕这些 Bug 导致重大损失,然后公司起诉你吗?程序员:哈,还有这样的事?嗯,确实有的,甚至还发生
雷达专家与船舶设计软件:David Vacanti的成功故事
雷达专家与船舶设计软件:David Vacanti的成功故事
David Vacanti,一个雷达专家,毕业于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并加入波音公司以设计雷达,长达21年。1998年,他转投霍尼韦尔公司继续从事雷达研究,工作了19年。与雷达打交道是他的终身事业。然而令人
国产OS系统deepin成立AI社区
国产OS系统deepin成立AI社区
AI技术成为各大科技公司不得不抓的浪潮,操作系统领域也是如此,微软计划在Win12中大量引入AI技术重塑体验,国内的OS也要跟进了,深度deepin今天就宣布成立了AI SIG社区。深度操作系统公众号介
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江泽民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
暴雪与网易游戏协议将到期,将在中国大陆暂停多数游戏服务,暴雪哪来的自信,觉得游戏 ...
暴雪与网易游戏协议将到期,将在中国大陆暂停多数游戏服务,暴雪哪来的自信,觉得游戏
在芯片领域我们被美国卡了脖子,这个我们暂时忍了,过几年再说。但万万没想到的是,有些美国公司觉得游戏也能卡我们脖子。11月17日,一觉醒来,暴雪公司突然宣布暴雪与网易游戏协议将到期,暴雪
甘肃贫困县足球队踢赢北京国安,市体育局发贺电
甘肃贫困县足球队踢赢北京国安,市体育局发贺电
2022年的世界杯小组赛开始了,印度作为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这次又没能参加世界杯,我都替印度感到害臊。中国就不一样了,这次全方位的深度参与了世界杯。虽然国足没去,但世界杯的赛场却是我

虾皮社区,成立十年了!

站长自己也搞不懂想做个什么,反正就是一直在努力的做!

Copyright © 2007-2024 xp6.org Powered by Discuz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虾皮社区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