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虾皮社区 首页 新闻资讯 查看内容

中美双方亮剑,较量中有哪些选择?

2018-4-6 06:03| 发布者: happyxp| 查看: 1741| 评论: 0

摘要: 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双方亮剑,较量中有哪些选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美中两国先后公布了各自的商品加征关税清单,一场千亿美元的较量正式拉开战幕。针对美国的咄咄逼人,中国行动坚决,中国决定对美国大豆 ...

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双方亮剑,较量中有哪些选择?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美中两国先后公布了各自的商品加征关税清单,一场千亿美元的较量正式拉开战幕。针对美国的咄咄逼人,中国行动坚决,中国决定对美国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关税,从历史上来看,中方这次的反应恐怕对美国而言堪称史无前例。一句“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更说出了中国坚定的态度。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发布消息称:“我们并没有在跟中国打贸易战”。而英国《卫报》则发现,这一表态前后是有多么矛盾,一个月前,特朗普还在推特上称,对美国这种高贸易逆差的国家而言,贸易战赢起来“很轻松”。针锋相对,双方握有哪些底牌?未来的中美贸易又将往哪个方向走?

就在美东时间4月3日,美国发布了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涉及中国约500亿美元出口。两小时内,中国商务部作出回应,表示将对美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随即中方也利剑出鞘,公布了对自美进口的大豆、飞机等500亿美元商品征税的对等措施。

中国和美国同为WTO成员,但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屠新泉表示,美方根据301调查结果采取针对中国的限制措施,严重违反WTO规则,是一种单边主义贸易保护行为。

屠新泉认为:“WTO是禁止成员采取单方面贸易限制措施的,可以诉诸WTO去裁决,但不能根据自己的法律单方面来判断另一个贸易伙伴做的是不是合理;从目前看,如果美国要根据调查采取措施,我们认为它严重违反了WTO规则,也是一种单边主义贸易保护行为,尤其是歧视性地针对中国,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容忍的。

地球村的概念大家都不陌生,在国际贸易这个“村子”里有一位大家长,就叫WTO。这位大家长给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往来设立了规则,目的是以开放、平等、互惠的原则,逐步调降各会员国关税与非关税贸易障碍,建立一个完整的、更具活力的、持久的多边贸易体制。

但偏偏美国的301调查就是和WTO的原则拧着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具体而言,美国违背了WTO最惠国待遇原则和无歧视待遇原则。

魏建国:“最核心的也是最根本的,它(美国)违背了WTO的最惠国待遇。所谓最惠国待遇是对目前国家实施的优惠的政策,这是一致的。第二个对于关税不能超过多少进行约束,第三个所有的(成员国)都应(遵从)非歧视性原则,大家一律平等。”

面对美国单边的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国选择按照世贸组织有关规则行事。4日当天,中国就美国对华“301调查”征税建议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起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茉楠表示,这体现了中国尊重多边途径的态度。张茉楠分析说:“现在的301条款,我认为美方比以往更加激烈。因为原来比如说对欧洲,或者是跟中国曾经发生的贸易纠纷的话,其实美方最后是通过跟WTO的贸易争端解决机制(解决)。而这回不单单是绕开了,直接单方面已经采取行动,更严重的是,美方现在针对中国制造业2025是完全的对表,几乎是所有的产业,而不是某类产业或者是某类行业。”

在中国有理有力有节的举措之下,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天发了一则推特,称“我们没有与中国进行贸易战”,语气较过往有所缓和,似乎为接下来定了一个调子。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也在前天出来表态,强调美国宣布的对华商品关税措施仍然只是建议,可能永远不会生效。

贸易往来看上去是商品在各国之间的流转,其实背后是大国之间的角力。前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提出,面对国家间的贸易博弈,21世纪的国际贸易已经不能靠强权解决问题,解决之道在于遵守规则。

帕斯卡尔.拉米认为:“我们明确知道,向保护主义势力低头会让我们所有人都受害。过去几年,多边贸易体制工作相对比较成功,当然它并不完美,有必要进行一系列改进,这我本人非常清楚。但这些必须通过谈判来实现,21世纪国际贸易需要基于规则,而不是基于实力或者强权。”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表示,一直以来,中方都希望创造一个平等互利的经济环境,也积极遵守世界贸易组织所设立的规则,维护国际经贸秩序的权威性。毕吉耀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说:“中方一再表明,我们不愿意打贸易战,也不怕打贸易战,所以我们还是要保持一个理性的态度,有理、有力、有节。我们愿意和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建立一个平等互利的经贸关系,营造一个和平发展的大环境,建立一个开放的世界经济体系,维护世界贸易组织所代表的多边贸易规则的主渠道作用。我们不会跟美国做单方面的妥协,中国也是维护了国际经贸秩序的权威性。所以说,从这件事情上也反映出,真正想改变游戏规则、改变国际经贸次序的,不是中国,是美国。”

5日晚间,中国就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向美方提出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争端解决程序。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

美国232措施名为维护“国家安全”,实为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美方一方面选择性地排除部分国家和地区,另一方面对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世贸成员实施了征税措施。美方的这种做法严重违反多边贸易体制的非歧视原则,严重违反其在世贸组织项下的关税减让承诺和有关保障措施的规则和纪律,损害了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成员的正当权益。鉴于美方拒绝根据世贸规则与中方进行补偿谈判,中方不得不启动争端解决程序,捍卫合法权益。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冯烁、实习记者任鑫琦,编辑:满朝旭)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热门新闻
常见被误认为国的外国品牌
常见被误认为国的外国品牌
盘点那些你以为是国货的外国品牌 1.金龙鱼 新加坡 2.中华牙膏 英国 3.红牛 泰国 4.脉动 法国 5.飘柔 美国 6.大宝Sod 美国 7.潘婷 美国 8.海飞丝 美国 9.伊卡璐 美国 10.舒
广电总局已经采取行动,大批电视直播应用程序被迫关闭
广电总局已经采取行动,大批电视直播应用程序被迫关闭
以往,看电视是件愉快的事,但现在看电视却成为一件费时又花钱的烦心事。近来,有关电视“套娃”收费、广告多、操作复杂的投诉不断。为治理“看电视难、看电视烦”的问题,今年8月,国家广电总
我们国家最大的敌人是谁?
我们国家最大的敌人是谁?
很多美国的远程养殖产品(就是狗汉奸)把我们的解放战争称为内战。没错,形式上是内战,但本质上却是一场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反抗美帝及其代理人,谋求民族解放独立的外战。 我这么说,光头
外部势力对于咱们的舆论入侵是如何操作的
外部势力对于咱们的舆论入侵是如何操作的
外部势力对于咱们的舆论入侵是如何操作的呢? 其实他抓住的就是人性而已。 舆论入侵也就是舆论战,准确一点的解释就是境外势力利用扰乱舆论的方式破坏我们的内部团结,制造地区分裂、民族分裂、
开放麒麟openKylin1.0中国首个开源桌面根操作系统诞生!
开放麒麟openKylin1.0中国首个开源桌面根操作系统诞生!
7月5日,中国首个开源桌面根操作系统“开放麒麟”(openKylin)1.0正式发布,这一重要成果获得了众多权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开放麒麟1.0是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指导推动研发的
离职两年后,程序员遭前公司索赔:Bug 是你写的
离职两年后,程序员遭前公司索赔:Bug 是你写的
问:身为一名程序员,你能确保至今写的代码中没有一个 Bug 吗?程序员:当然不能。问:那你不怕这些 Bug 导致重大损失,然后公司起诉你吗?程序员:哈,还有这样的事?嗯,确实有的,甚至还发生
雷达专家与船舶设计软件:David Vacanti的成功故事
雷达专家与船舶设计软件:David Vacanti的成功故事
David Vacanti,一个雷达专家,毕业于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并加入波音公司以设计雷达,长达21年。1998年,他转投霍尼韦尔公司继续从事雷达研究,工作了19年。与雷达打交道是他的终身事业。然而令人
国产OS系统deepin成立AI社区
国产OS系统deepin成立AI社区
AI技术成为各大科技公司不得不抓的浪潮,操作系统领域也是如此,微软计划在Win12中大量引入AI技术重塑体验,国内的OS也要跟进了,深度deepin今天就宣布成立了AI SIG社区。深度操作系统公众号介
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江泽民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
暴雪与网易游戏协议将到期,将在中国大陆暂停多数游戏服务,暴雪哪来的自信,觉得游戏 ...
暴雪与网易游戏协议将到期,将在中国大陆暂停多数游戏服务,暴雪哪来的自信,觉得游戏
在芯片领域我们被美国卡了脖子,这个我们暂时忍了,过几年再说。但万万没想到的是,有些美国公司觉得游戏也能卡我们脖子。11月17日,一觉醒来,暴雪公司突然宣布暴雪与网易游戏协议将到期,暴雪

虾皮社区,成立十年了!

站长自己也搞不懂想做个什么,反正就是一直在努力的做!

Copyright © 2007-2024 xp6.org Powered by Discuz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虾皮社区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