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虾皮社区 首页 新闻资讯 查看内容

大湾区规划要来了 东莞、佛山谁更有戏?

2018-6-1 06:04| 发布者: happyxp| 查看: 1995| 评论: 0

摘要: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要来了!”从五月开始,城叔不止一次听到身边朋友的讨论。的确,近段时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动向不断:5月7日,佛山公布特急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安排开盘时间和销售方式,避免在夜间进行 ...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要来了!”

从五月开始,城叔不止一次听到身边朋友的讨论。的确,近段时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动向不断:5月7日,佛山公布特急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安排开盘时间和销售方式,避免在夜间进行项目开盘或销售活动。

5月8日,东莞限价政策升级,取消同一套房屋首次备案180天后可累计上调5%的规定,要求新房价格一经备案后不得上调。

接连两天,大湾区内两个主要城市先后发布楼市调控新政,不少人猜测,这或许与即将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有密切关系。

随后5月16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表示,关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目前规划纲要正在制定过程中,很快会出台实施。

5月20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广东调研自贸试验区建设和深化粤港澳合作等工作。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有参与过规划草案的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结合最近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相信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将会很快出台。

而随着规划纲要即将出炉,未来整个湾区还有极大的发展潜力等待释放。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9+2城市群中,GDP破万亿的城市有三座——广州、深圳、香港,还有后起之秀东莞和准万亿城市佛山。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那么,今天城叔想要把东莞、佛山这两个GDP二级梯队城市放在一起,看看粤港澳大湾区时代,东莞和佛山谁能率先上位?

东莞的黄金区位

东莞是粤港澳大湾区主要核心城市之一,前拥深圳、香港,背靠广州。从大格局来看,广州、东莞、深圳和香港组成了大湾区的黄金中轴线。

▲东莞(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凭借地缘优势和较低的营商成本,东莞有更多的机会承接广州、深圳、香港三个城市的产业转移。正如耶鲁大学经济学家陈志武所说,东莞挨着深圳、香港,只要它们经济继续旺盛,那么东莞特殊地位就在。

以深莞为例,眼下已有包括华为、中集、大疆等大型深企纷纷落户东莞。有数据统计显示,东莞2017年引进亿元以上内资项目175宗,协议金额1194.6亿元,来自深圳的企业占据了内资投资的较大份额。

不仅仅是产业承接,还有人才。去年12月,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发布《珠三角人才需求与流动趋势研究报告》,提到东莞总体呈现人才流动顺差趋势,成为深圳和广州溢出人才的重要承接地。

该报告分析称,快速发展的经济及位于广深之间的地缘优势,使得东莞吸纳了大量来自广州和深圳的人才。以2016年的数据来说,从珠三角其他8市意向流入东莞的约16.1万人才中,深圳占比最多(48%),广州次之(33%)。

和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纽约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短板就是科技产业创新。随着去年9月《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的正式印发,确定了180公里创新走廊上的十大核心战略平台,其中广州、深圳分别坐拥四席,东莞拥有两个席位。作为制造业中心,地处广深中间地带的东莞,可以说是创新驱动的“实验地”。

但也有观点认为,随着大湾区城际交通的发展和港深辐射力的增强,东莞与港深的关系将会弱化。

纵观世界著名湾区,如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和东京湾区,基本都凭借世界上航空线、航海线的集聚和辐射枢纽将城市与世界连接起来。湾区城市间再以发达的交通网络使生产要素得以快速流通,从而降低产业集聚的成本。对内明确分工,对外则形成统一整体,形成城市群巨大的规模效应。

粤港澳大湾区也是如此,从近两年珠三角九城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不难发现,每个城市都在想方设法加强与广州、香港、深圳之间的互联互通。待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出炉,整个湾区各方面的融合互补将加速推进,到时,东莞近水楼台的优势是否会被稀释,还不得而知。

佛山的交通枢纽

同属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成员,但相较于东莞的“左拥右抱”,佛山则稍显弱势,除了广州以外,其他相邻的城市如江门、肇庆经济水平都相对落后。

所以这些年来,佛山一直与广州号称广佛同城,抱团发展。

▲佛山(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09年,广州和佛山签署《广州市佛山市同城化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广佛同城化正式启动。

数据显示,基于广佛同城化,经济迎来了高速的发展。2009年广佛两地GDP合计为13946.52亿元,至2012年突破20000亿元,2016年GDP超过28240.94亿元,总量上翻了一番。

去年9月,广州和佛山印发《广佛同城化“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为广佛同城制定新目标。

不仅仅是广州,佛山也在积极对接港深的资源。

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多次表示,将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主动承接深圳创新溢出效应,推动佛山制造牵手港澳创新资源和国际化优势,畅通佛、港、澳三地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共同发展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湾区经济。

去年3月,粤港澳大湾区首次写入佛山政府工作报告。一个月后,香港考察团考察佛山,提出可以通过合资的形式“并船出海”。要知道近年来,香港多次提到要与广东“并船出海”,但具体点名的城市,佛山是第一个。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分析,香港的优势在现代服务业,而佛山有相当大比重的传统制造业,两者能形成互补的供求关系。

至于和深圳的合作,在今年佛山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以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虎门二桥、广深港高铁等建设为契机,加强与深圳、东莞等城市在技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上的对接”。

眼下,佛山也在积极通过交通建设,填补地理位置上的差距。在今年佛山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对接广州、深圳、香港等中心城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枢纽城市。

佛山去年开通了高铁佛山西站,随着广深港高铁于本月开始跨境试运行,再加上即将通车的港珠澳大桥,这些基础设施将联通广州南站一起,构成佛山快速通达香港的网络,到时佛山大部分地区将与香港实现“1小时生活圈”。

此外,佛山还拿下了珠三角新干线机场。据了解,未来珠三角新干线机场拟建成等级为4F的飞行区。根据《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定位为“与广州白云机场共同形成国际航空枢纽”,主要服务珠三角中西部及周边地区,积极发展国内国际航空客货运输。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热门新闻
常见被误认为国的外国品牌
常见被误认为国的外国品牌
盘点那些你以为是国货的外国品牌 1.金龙鱼 新加坡 2.中华牙膏 英国 3.红牛 泰国 4.脉动 法国 5.飘柔 美国 6.大宝Sod 美国 7.潘婷 美国 8.海飞丝 美国 9.伊卡璐 美国 10.舒
广电总局已经采取行动,大批电视直播应用程序被迫关闭
广电总局已经采取行动,大批电视直播应用程序被迫关闭
以往,看电视是件愉快的事,但现在看电视却成为一件费时又花钱的烦心事。近来,有关电视“套娃”收费、广告多、操作复杂的投诉不断。为治理“看电视难、看电视烦”的问题,今年8月,国家广电总
我们国家最大的敌人是谁?
我们国家最大的敌人是谁?
很多美国的远程养殖产品(就是狗汉奸)把我们的解放战争称为内战。没错,形式上是内战,但本质上却是一场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反抗美帝及其代理人,谋求民族解放独立的外战。 我这么说,光头
外部势力对于咱们的舆论入侵是如何操作的
外部势力对于咱们的舆论入侵是如何操作的
外部势力对于咱们的舆论入侵是如何操作的呢? 其实他抓住的就是人性而已。 舆论入侵也就是舆论战,准确一点的解释就是境外势力利用扰乱舆论的方式破坏我们的内部团结,制造地区分裂、民族分裂、
开放麒麟openKylin1.0中国首个开源桌面根操作系统诞生!
开放麒麟openKylin1.0中国首个开源桌面根操作系统诞生!
7月5日,中国首个开源桌面根操作系统“开放麒麟”(openKylin)1.0正式发布,这一重要成果获得了众多权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开放麒麟1.0是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指导推动研发的
离职两年后,程序员遭前公司索赔:Bug 是你写的
离职两年后,程序员遭前公司索赔:Bug 是你写的
问:身为一名程序员,你能确保至今写的代码中没有一个 Bug 吗?程序员:当然不能。问:那你不怕这些 Bug 导致重大损失,然后公司起诉你吗?程序员:哈,还有这样的事?嗯,确实有的,甚至还发生
雷达专家与船舶设计软件:David Vacanti的成功故事
雷达专家与船舶设计软件:David Vacanti的成功故事
David Vacanti,一个雷达专家,毕业于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并加入波音公司以设计雷达,长达21年。1998年,他转投霍尼韦尔公司继续从事雷达研究,工作了19年。与雷达打交道是他的终身事业。然而令人
国产OS系统deepin成立AI社区
国产OS系统deepin成立AI社区
AI技术成为各大科技公司不得不抓的浪潮,操作系统领域也是如此,微软计划在Win12中大量引入AI技术重塑体验,国内的OS也要跟进了,深度deepin今天就宣布成立了AI SIG社区。深度操作系统公众号介
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江泽民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
暴雪与网易游戏协议将到期,将在中国大陆暂停多数游戏服务,暴雪哪来的自信,觉得游戏 ...
暴雪与网易游戏协议将到期,将在中国大陆暂停多数游戏服务,暴雪哪来的自信,觉得游戏
在芯片领域我们被美国卡了脖子,这个我们暂时忍了,过几年再说。但万万没想到的是,有些美国公司觉得游戏也能卡我们脖子。11月17日,一觉醒来,暴雪公司突然宣布暴雪与网易游戏协议将到期,暴雪

虾皮社区,成立十年了!

站长自己也搞不懂想做个什么,反正就是一直在努力的做!

Copyright © 2007-2024 xp6.org Powered by Discuz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虾皮社区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