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虾皮社区 首页 新闻资讯 查看内容

寿光水灾的三个人为因素

2018-8-26 06:02| 发布者: happyxp| 查看: 1785| 评论: 0

摘要: 记者丨俞琴一周内两场台风肆虐潍坊,全市平均降雨254.7毫米。潍坊是水资源严重短缺地区,常年全市平均降水量不足600毫米,甚至要通过调水工程来解决干旱问题。8月18至19日,山东多地暴雨。截至22日16时,台风“温比 ...

记者丨俞琴

一周内两场台风肆虐潍坊,全市平均降雨254.7毫米。潍坊是水资源严重短缺地区,常年全市平均降水量不足600毫米,甚至要通过调水工程来解决干旱问题。

8月18至19日,山东多地暴雨。截至22日16时,台风“温比亚”已造成山东省508.9万人受灾,18人死亡,9人失踪。寿光市灾情最为严重,有的村庄水深3米,彻底淹没在洪水中。

此次寿光水灾指向多个问题,如降水量预测错误、河道排水不畅等。而至于上游水库是否泄洪不当,尚缺乏充分的数据来进行判断。

泄洪之过?

寿光市上口镇口子村旧址临近弥河,因常受水灾影响,在上世纪举村往东迁。新址距离弥河稍远些,如今,一条羊田路拦开了口子村和老口子村。羊田路高出地面数米,不仅是路,更充当了防洪堤坝。口子村人难舍旧村土地,从堤坝上开凿出三个涵洞,继续去河边养猪,在干涸的河床上种菜。

8月19日,口子村广播传来上游水库开闸泄洪的消息,“全体村民随时准备撤离,不要睡觉。”村民们一起扎沙袋,堵住羊田路的三个涵洞,此时寿光市正下大雨,弥河、丹河等上游泄洪,河面水位快速升高。一位村民站在堤坝上往西俯瞰,老村已是一片泽国,水位线距离堤坝仅剩一米左右。

20日上午,新村也进了水,一位张姓村民家的水达到80厘米深。21日水位渐渐下降,在学校避难的这位村民一家返回家中。卧室内的淤泥有10厘米厚,床泡烂了,被褥湿了,电器无一幸免,四个人都搬不动的实木家具平移了数米。

在养殖场集中的旧村,情况更为严重,“死猪肿得像头牛,一铲就流水,清理的人受不了,全跑到屋顶去透气。”另一位村民说。

为何寿光灾情如此严重?有网文指向上游水库泄洪不当,有网友认为,“温比亚”过境前上游水库应当将库中的水提前排干。

山东省防汛发言人表示,没提前泄水系为保障用水。河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专家告诉《财经》记者,在华北等面临缺水困扰的地方,水库会在汛期拦蓄一部分洪水,到干旱时用于灌溉、发电等用途,而矛盾在于,拦多了会产生安全隐患,拦少了白白浪费水资源。

地方政府谨慎地在蓄水和防洪上作出平衡,而汛限水位即是这一平衡的临界值。当降雨量一定时,超过这个水位,大坝面临安全风险,低于这个位置则水资源受到损失。

冶源水库曾因下游用水需求增加而上调汛限水位。根据临朐县冶源水库管理局林立廷等人2016年发表的《冶源水库提高汛限水位的可行性》一文称,水库蓄水量严重不能满足用水户的需水量要求,顾此失彼,用水保证率较低,群众意见很大。

文章还称,冶源水库原来的汛限水位是136.5 米,相应库容7935万立方米,拟提高到137.72米,相应库容9678万立方米,即冶源水库目前参照的汛限水位,“相当于新建了一座中型水库”。

提高汛限水位后,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增加了多项经济效益。作者在文章中分析,从兴利蓄水分析,为满足一般年份用水户用水要求,汛限水位应高于135.22m;从保护下游安全分析,汛限水位应高于135.5 m;从大坝安全角度分析,汛限水位应不高于137.72 m。

但上述计算是有前提的,比如雨量超过一定数值时,137.72m就不再是一个安全的数字。上述河北水利专家也指出,水库拦蓄多少水量、何时泄洪、泄多少需考量天气、水文、用水要求等多种因素,由于某些因素存在不确定性,实际上并不好掌握。

据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原副总工程师程晓陶介绍,汛限水位以上还有一条校核洪水位。校核洪水位指大坝遭遇到校核洪水时,坝前水库达到的最高水位,又叫非常洪水位,校核洪水位与汛限水位之间为防洪库容。

既然在汛限水位以上还有一定空间,那么降雨时是否可以在保证下游安全的前提下,让水位无限接近校核洪水位?程晓陶认为这很难把握。他表示,尽管校核洪水位是水库在非常运用情况下,短期内允许达到的最高水位,但在接近校核水位的情况下,只要入库流量大于下泄流量,就有突破的可能性,从而危及大坝安全。因此,当水库水位突破汛限水位之后,很难按下游河道承受能力控制泄洪,“基本上就是来多少泄多少了。”

据多位水利专家介绍,水库要在汛期内有计划地蓄水,要根据水雨情况和天气预报做好水库调度工作。如果一个水库既能在洪水来临之前把水位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又能在洪水发生时合理调度,尽可能地在保证下游承受能力的情况下泄洪,那么基本就可以判断这个过程中不存在人为错误。

8月18日到19日,寿光市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连发四次通知,加大上游水库泄洪量。19日晚7点29分,寿光市广播电视台官方微博发出了寿光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防雨防灾紧急工作的通知,称上游冶源水库、黑虎山水库、嵩山水库同时泄洪,加上区间来水,弥河泄洪流量预计超过800立方米/秒。”

水库泄洪维持了两天两夜,直到8月21日下午6点15分,三座水库才全部关闭溢洪闸,停止泄洪。8月13日至8月19日,冶源、黑虎山、嵩山三座水库下泄洪水2094.58万立方米,相当于一座大型水库的库容。

目前由于数据信息公开不足,仍无法判断三座水库是否已在洪水前将水位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

那么,上游水库在洪水来临后是否调度不当?多位专家对三座水库同时泄洪的做法表示质疑。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周玉文认为,潍坊在调度上不够冷静,“三个水库不要同时泄洪”。

降雨量预报不准?

天气预报不准被认为是寿光水灾的重要原因之一。周寿宗在发布会上介绍,8月17日天气预报预计“温比亚”台风降水量为40至70mm,但实际降水量远超预报降水量,大量降水致使三水库水位上涨过快,逼近警戒水位,因此才向下游泄洪,导致沿线镇村遭受的重大损失。

据潍坊市气象局局长王令军公开介绍,受台风“温比亚”影响,8月18日6时至20日10时潍坊平均降雨量174.7毫米。8月20日寿光、青州、临朐、昌乐降雨超过200毫米。过程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青州王府338.0毫米。

加上8月13日的“摩羯”台风降雨,一周内两次降雨叠加,全市平均达到254.7毫米。

王令军说,本次台风降雨过程,降雨量为有气象资料以来历史同期最大值,一周内出现2次台风、一月内出现3次台风影响潍坊,这在历史上是从未出现过的。

8月22日,冶源水库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接受澎湃新闻视频采访时表示,“经常只要一到限制水位,我就开始提闸限洪了。但是没有想到这一次的问题这么严重,真没想到。”

一名气象专家指出,从全世界来看,夏天的局地雷暴雨预报都很困难。国内的预报主要按照等级预报,例如小雨、中雨、大雨、暴雨等,“达到那个量级了就算预报准确。”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泽椿曾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制作天气预报相当于一个制作产品的过程。从“原材料”“加工厂”到“产品检验”,都是不完美的,都可能产生误差。另外,观测数据会有误差,而初始观测的误差会导致后来的天气预报有很大的出入,这就是美国气象学家罗伦兹提出的著名的“蝴蝶效应”。其次,“加工厂”不能完全再现真实大气运动,也就是说,数值天气预报模型不能完全模拟大气演变。

一名气象专家告诉《财经》记者,尽管降雨预报是世界性难题,但是像寿光这样大的误差并不多。

他同时认为,台风登陆区域24小时降水量在200mm很正常,像这次“摩羯”“温比亚”两个台风接连而来,降水影响叠加之下会更加严重。这样的情况如果发生在台风多发地区的话,当地可能会提高警惕,但这次潍坊显然缺少经验。

河道阻塞惹祸?

除实际降水量远超预报降水量外,周寿宗还称,寿光被淹与河道入海能力差有关。

弥河发源于山东省沂山北麓,自南向北流,经山东省临朐、青州、寿光、寒亭4地,于寿光和寒亭分别注入渤海。冶源水库位于弥河干流上游,嵩山水库、黑虎山水库分别在弥河的两条支流上。三座水库泄洪后,下游河道通畅是重要的排洪基础。

和口子村一样在河床上种菜、养猪的现象并非个案,弥河寿光段严重受到养殖场、违章建筑、采砂场的蚕食。

一位寿光市民告诉《财经》记者,过去一年来,他曾多次沿弥河进行观察,发现有多家采沙场在宽阔的河床上搭建障碍物和围堰,之后他曾通过微博进行曝光,但并没有引起当地注意。

两个月前,寿光市水利局官网发布信息称,寿光市地处弥河下游,河道滩地较宽,加之寿光市农业产业结构特点,河道内蔬菜大棚种植较为普遍。该部门计划对河道内的蔬菜大棚和种植拱棚进行集中清理,目前已对弥河沿河8个镇(街)河道内的蔬菜大棚和种植拱棚进行了评估丈量,共计丈量河道两岸滩地长度80公里,涉及747个蔬菜大棚和种植拱棚。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热门新闻
广电总局已经采取行动,大批电视直播应用程序被迫关闭
广电总局已经采取行动,大批电视直播应用程序被迫关闭
以往,看电视是件愉快的事,但现在看电视却成为一件费时又花钱的烦心事。近来,有关电视“套娃”收费、广告多、操作复杂的投诉不断。为治理“看电视难、看电视烦”的问题,今年8月,国家广电总
我们国家最大的敌人是谁?
我们国家最大的敌人是谁?
很多美国的远程养殖产品(就是狗汉奸)把我们的解放战争称为内战。没错,形式上是内战,但本质上却是一场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反抗美帝及其代理人,谋求民族解放独立的外战。 我这么说,光头
外部势力对于咱们的舆论入侵是如何操作的
外部势力对于咱们的舆论入侵是如何操作的
外部势力对于咱们的舆论入侵是如何操作的呢? 其实他抓住的就是人性而已。 舆论入侵也就是舆论战,准确一点的解释就是境外势力利用扰乱舆论的方式破坏我们的内部团结,制造地区分裂、民族分裂、
开放麒麟openKylin1.0中国首个开源桌面根操作系统诞生!
开放麒麟openKylin1.0中国首个开源桌面根操作系统诞生!
7月5日,中国首个开源桌面根操作系统“开放麒麟”(openKylin)1.0正式发布,这一重要成果获得了众多权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开放麒麟1.0是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指导推动研发的
离职两年后,程序员遭前公司索赔:Bug 是你写的
离职两年后,程序员遭前公司索赔:Bug 是你写的
问:身为一名程序员,你能确保至今写的代码中没有一个 Bug 吗?程序员:当然不能。问:那你不怕这些 Bug 导致重大损失,然后公司起诉你吗?程序员:哈,还有这样的事?嗯,确实有的,甚至还发生
雷达专家与船舶设计软件:David Vacanti的成功故事
雷达专家与船舶设计软件:David Vacanti的成功故事
David Vacanti,一个雷达专家,毕业于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并加入波音公司以设计雷达,长达21年。1998年,他转投霍尼韦尔公司继续从事雷达研究,工作了19年。与雷达打交道是他的终身事业。然而令人
国产OS系统deepin成立AI社区
国产OS系统deepin成立AI社区
AI技术成为各大科技公司不得不抓的浪潮,操作系统领域也是如此,微软计划在Win12中大量引入AI技术重塑体验,国内的OS也要跟进了,深度deepin今天就宣布成立了AI SIG社区。深度操作系统公众号介
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江泽民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
暴雪与网易游戏协议将到期,将在中国大陆暂停多数游戏服务,暴雪哪来的自信,觉得游戏 ...
暴雪与网易游戏协议将到期,将在中国大陆暂停多数游戏服务,暴雪哪来的自信,觉得游戏
在芯片领域我们被美国卡了脖子,这个我们暂时忍了,过几年再说。但万万没想到的是,有些美国公司觉得游戏也能卡我们脖子。11月17日,一觉醒来,暴雪公司突然宣布暴雪与网易游戏协议将到期,暴雪
甘肃贫困县足球队踢赢北京国安,市体育局发贺电
甘肃贫困县足球队踢赢北京国安,市体育局发贺电
2022年的世界杯小组赛开始了,印度作为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这次又没能参加世界杯,我都替印度感到害臊。中国就不一样了,这次全方位的深度参与了世界杯。虽然国足没去,但世界杯的赛场却是我

虾皮社区,成立十年了!

站长自己也搞不懂想做个什么,反正就是一直在努力的做!

Copyright © 2007-2024 xp6.org Powered by Discuz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虾皮社区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