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虾皮社区 首页 新闻资讯 查看内容

习近平在美国和谁过中秋?

2015-9-27 06:01| 发布者: happyxp| 查看: 1923| 评论: 0

摘要: 习近平正在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期间恰逢中秋佳节。”政事儿“(微信ID : gcxxjgzh)注意到,这并不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在传统节日期间出访,周恩来曾在大年三十出访朝鲜,邓小平大年初一访美。专家解释,因国事为 ...

习近平正在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期间恰逢中秋佳节。”政事儿“(微信ID : gcxxjgzh)注意到,这并不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在传统节日期间出访,周恩来曾在大年三十出访朝鲜,邓小平大年初一访美。专家解释,因国事为重,领导人外访不会刻意避开传统节日,还是要看访问日程安排。领导人出访异国如何过节?可能会和华人互动,也可能会选择在使馆过节。

习近平主席正在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期间,恰逢中国传统节日中秋佳节。“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这并不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在传统节日期间出访。比如,邓小平1979年开启旋风访美之旅正是农历大年初一。

“我们这次来美国,给大家带来一些家乡的月饼,这是祖国人民的一点心意。” 当地时间9月23日,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美国侨界欢迎招待会上,对广大侨胞致以节日的问候。

习近平送侨胞月饼

这是习近平此行中唯一一场面向侨界的活动,虽然距离中秋节还有几天,习近平用这样别开生面的方式与侨胞们提前庆祝中秋佳节。现场的华人表示,“非常感动,习主席的话正好代表我们在美华人的心声。”

领导人节日期间出访虽不常见,但总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外交部礼宾司前参赞吴德广对“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表示,领导人在海外过节日与华人互动能为出访带来很好的效应,体现领导人关心海外侨胞。

外交部礼宾司前代司长鲁培新也对“政事儿”表示,“此次习近平主席为当地华人带来月饼,这很人性化,传播效果好,是魅力外交。”

传统节日出访不乏先例

周恩来大年三十访朝,邓小平大年初一访美

除了中秋佳节出访,领导人还曾在春节时出访,不仅是周恩来和邓小平等老一辈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等也曾在春节期间出访。

周恩来和邓小平的春节出访更是载入中国史册的重要时刻。1958年春节期间,周恩来出访朝鲜肩负重任,那一年大年三十,周总理一行来到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吊唁。大年初一,周总理、陈毅与金日成一起过春节,席间喝了不少茅台酒,吃了朝鲜打糕、八宝饭。就是在那次春节酒宴上,双方达成一致,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撤出朝鲜。

1958年金日成和周恩来在宴会上

鉴于此,鲁培新指出,领导人节日期间出访,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对该国双边关系的重视,例如,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不久后邓小平就趁热打铁,在大年初一访问美国,这足见对中美关系的重视。

1979年1月21日,邓小平与卡特夫妇

国事为重

领导人出访,不刻意避开传统节日

鲁培新对“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解释,正因国事为重,我国领导人安排出访不会刻意避开我们的传统节日,还是要看访问日程安排,以两国关系为重,但我们会避开不要在对方节假日出访,对方来我国访问时也会注意尽量不要在我们的传统节假日。

2004年,时任外长李肇星接受采访时表示,农历初五,胡锦涛就开始了西欧和非洲之行,应邀对法国、埃及、加蓬和阿尔及利亚进行国事访问。

2004年2月3日,胡锦涛同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会谈

虽然不会避开传统节日,但也有例外,吴德广指出,“我国领导人一般会避开国庆节出访,领导人要主持国庆招待会,我们也不会安排那时来访或出访。”

领导人异国如何过节?

和华人互动,或者在使馆过节

出访期间身处异国他乡,领导人如何度过佳节?此次,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与侨胞欢聚一堂,并赠送国内带来的月饼。对于过节方式,鲁培新向“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指出,领导人出访若恰逢中国传统节日,可能会和华人互动,也可能会选择在使馆过节。

若适逢春节出访,领导人还会依照中国传统习俗给当地侨胞拜年。温家宝曾在春节出访,2009年大年初二,他启程奔赴瑞士、德国、西班牙、英国和欧盟总部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2009年春节温家宝在伦敦唐人街

抵达伦敦后,温家宝下飞机直接前往唐人街,向华人华侨拜年,唐人街一片红色的节日气氛,温家宝受到隆重欢迎,他将这段经历形容为“一生难忘”。除了去唐人街,中国驻英使馆也举行了一些列活动让温家宝与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共度春节,温家宝与大家一起包饺子,还欣赏了诗朗诵。

邓小平大年初一开启“旋风九日”访美,过节方式更是别开生面。机务人员为了使邓小平在飞机上过有意义的春节,他们专门在起飞前包好饺子,煮好了带上飞机,在飞机上加热吃。上飞机后,机务人员在烧水杯里煮饺子,给邓小平送去时,他特别高兴地说:“飞机上还能吃饺子,今天我们在天上过年了!”

领导人出访适逢中国传统节日,不仅我方外交人员会进行安排,到访国家也会有所表示,并借此致以问候。此次美方招待习近平主席的国宴中就有中秋元素——绍兴酒和西式的“南瓜月饼”。

鲁培新表示,“若出访适逢中国传统节日,我们会同对方沟通,对方也会借助这个时机有所表示,例如,向中国领导人表示节日问候,或者是在宴会和其他场合加入中国元素,这会增进两国领导人感情和两国关系。”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王晓枫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热门新闻
常见被误认为国的外国品牌
常见被误认为国的外国品牌
盘点那些你以为是国货的外国品牌 1.金龙鱼 新加坡 2.中华牙膏 英国 3.红牛 泰国 4.脉动 法国 5.飘柔 美国 6.大宝Sod 美国 7.潘婷 美国 8.海飞丝 美国 9.伊卡璐 美国 10.舒
广电总局已经采取行动,大批电视直播应用程序被迫关闭
广电总局已经采取行动,大批电视直播应用程序被迫关闭
以往,看电视是件愉快的事,但现在看电视却成为一件费时又花钱的烦心事。近来,有关电视“套娃”收费、广告多、操作复杂的投诉不断。为治理“看电视难、看电视烦”的问题,今年8月,国家广电总
我们国家最大的敌人是谁?
我们国家最大的敌人是谁?
很多美国的远程养殖产品(就是狗汉奸)把我们的解放战争称为内战。没错,形式上是内战,但本质上却是一场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反抗美帝及其代理人,谋求民族解放独立的外战。 我这么说,光头
外部势力对于咱们的舆论入侵是如何操作的
外部势力对于咱们的舆论入侵是如何操作的
外部势力对于咱们的舆论入侵是如何操作的呢? 其实他抓住的就是人性而已。 舆论入侵也就是舆论战,准确一点的解释就是境外势力利用扰乱舆论的方式破坏我们的内部团结,制造地区分裂、民族分裂、
开放麒麟openKylin1.0中国首个开源桌面根操作系统诞生!
开放麒麟openKylin1.0中国首个开源桌面根操作系统诞生!
7月5日,中国首个开源桌面根操作系统“开放麒麟”(openKylin)1.0正式发布,这一重要成果获得了众多权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开放麒麟1.0是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指导推动研发的
离职两年后,程序员遭前公司索赔:Bug 是你写的
离职两年后,程序员遭前公司索赔:Bug 是你写的
问:身为一名程序员,你能确保至今写的代码中没有一个 Bug 吗?程序员:当然不能。问:那你不怕这些 Bug 导致重大损失,然后公司起诉你吗?程序员:哈,还有这样的事?嗯,确实有的,甚至还发生
雷达专家与船舶设计软件:David Vacanti的成功故事
雷达专家与船舶设计软件:David Vacanti的成功故事
David Vacanti,一个雷达专家,毕业于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并加入波音公司以设计雷达,长达21年。1998年,他转投霍尼韦尔公司继续从事雷达研究,工作了19年。与雷达打交道是他的终身事业。然而令人
国产OS系统deepin成立AI社区
国产OS系统deepin成立AI社区
AI技术成为各大科技公司不得不抓的浪潮,操作系统领域也是如此,微软计划在Win12中大量引入AI技术重塑体验,国内的OS也要跟进了,深度deepin今天就宣布成立了AI SIG社区。深度操作系统公众号介
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江泽民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
暴雪与网易游戏协议将到期,将在中国大陆暂停多数游戏服务,暴雪哪来的自信,觉得游戏 ...
暴雪与网易游戏协议将到期,将在中国大陆暂停多数游戏服务,暴雪哪来的自信,觉得游戏
在芯片领域我们被美国卡了脖子,这个我们暂时忍了,过几年再说。但万万没想到的是,有些美国公司觉得游戏也能卡我们脖子。11月17日,一觉醒来,暴雪公司突然宣布暴雪与网易游戏协议将到期,暴雪

虾皮社区,成立十年了!

站长自己也搞不懂想做个什么,反正就是一直在努力的做!

Copyright © 2007-2024 xp6.org Powered by Discuz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虾皮社区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