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查看: 7444|回复: 0

[原创]《外滩佚事》解密上海滩的经典人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0-20 15:51: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外滩佚事》解密上海滩的经典人物

) L$ |; o, O7 a4 c& `; m

    提到周兵,也许这个名字我们并不熟悉,可是提到《故宫》、《敦煌》等纪录片,我们都会钦佩的竖起大拇指,周兵便是这些纪录片的导演。日前,由他导演的拍摄的纪录大电影《外滩佚事》即将上映,相当令人期待。

5 a# l$ I: \, n, L* T% t9 ?2 _

  《外滩佚事》是第一次用纪录大电影的手法来讲述外滩,讲述的是一个长达一百多年精彩的上海故事,影片描绘了外滩从一个泥滩成长为世界上最繁华的商业港口和金融中心传奇故事。导演周兵这次通过讲述上海滩五位传奇人物的故事,从全新的角度来挖掘这部东方城市传奇。

# R. R; A% z1 W8 ^# z) D( i

  这上海滩的五位传奇人物,每一位的名字都是如雷贯耳:赫德、叶澄衷、杜月笙、周璇、李香兰。仅仅是通过这五个名字,就让我们对影片增添了更多的期待。要知道,无论是赫德,还是叶澄衷、杜月笙,抑或是周璇、李香兰,每一个故事都是一部精彩的电影。那么,《外滩佚事》将会通过怎样还原这五位经典人物来再现上海滩珠风情和风云呢?

( H% |9 R& f9 o% x+ o5 B( v

  也许,我们可以从这五位经典人物的故事来揣测一番。

% {! V; j: X% ^3 n7 Y

  赫德:为中国海关工作40年的英国人,长期担任海关总税务司。他曾说过,在中国和英国两个国家之间,就像骑马,偏东偏西都是坐不住的,他比他的英国同事更懂中国,更了解中国人,堪称中英文化最初的使者。赫德在外滩成长的故事,同样是外滩最初成长的故事。

, x: y. O* }# S4 t: M3 e8 C

  叶澄衷:浙江镇海人,清末沪上巨贾。他14岁到上海做学徒,17岁在黄浦江摇舢舨谋生,后投资五金业,获巨大成功。清朝末年,叶澄衷成为横跨商业、地产、工业、金融业等几大行业的巨商,资产超白银800万两,相当于时清政府年财政收入的十分之一。叶澄衷的故事,从另一个角度寓意外滩的繁华与壮大。

; r, w% v- Q* G5 c' ]

  杜月笙:杜月笙,这位上海滩不得不说的传奇,他的故事就是外滩风云的缩影。这位上海滩大亨,在上海滩可谓如鱼得水。而且,他一改传统流氓身着短打、手戴戒指、卷袖开怀的打扮,而是四季身着长衫,打扮斯文,给人一种温文尔雅的形象。不知道来自台湾的金士杰会否在《外滩佚事》里带给我们一位栩栩如生的杜月笙呢?

C4 a4 a8 ~# B8 b3 n0 M: R5 B

  周璇:大家熟悉的“金嗓子”周璇,在《外滩佚事》里是一位凄零的女子。她不仅不知道自己的生母是谁,还经历了流产、离婚等一系列打击,让她即便是声名雀起,仍然让人备感凄凉。在《外滩佚事》里饰演周璇的是青年演员高斯,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她也许能够将上海佳人的气质与风采展现无遗吧!

% w; u( t9 O8 X! V

  李香兰:台湾偶像明星许玮宁演绎的是则李香兰,这名来自于日本的女子。她的故事,紧紧的与后来抗战时期的上海联系在一起。从她举家迁到中国,到后来日本战败被逮捕,甚至后来被遣送回日本,这些都让她紧上海滩的故事紧紧相连。

7 s; Z9 U( L. C& U1 S9 I6 e# S% D+ ]

  其实,从赫德、叶澄衷、杜月笙,到周璇、李香兰,他们身上分别承载着人类共同的梦想,那是关于金钱、权力、爱情的梦想。《外滩佚事》便是通过讲述这五个人的命运和情感的变化,穿插展示许多珍贵的历史影像,真实的再现外滩的传奇。

$ ]4 x/ N. r/ j+ h: b& H# O, N" 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帐号

本版积分规则

热议作品
精华帖子排行
精彩推荐

虾皮社区,成立十年了!

站长自己也搞不懂想做个什么,反正就是一直在努力的做!

Copyright © 2007-2019 xp6.org Powered by Discuz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虾皮社区 鲁公网安备 37021102000261号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